台灣觀光資訊網
2011年02月18日(Fri.)發行
交通部觀光局電子報雙週刊
觀光資訊月報2011年2月號出刊

 

歡迎至「互動專區」閱讀,或點選以下圖片連結,謝謝。

建國百年 玉兔呈祥 2011台灣燈會絢麗登場

 

眾所期盼「旅行台灣‧感動100」建國一百年的第1個節慶活動─「2011台灣燈會」,2月17日(農曆正月15日)在苗栗縣竹南頭份運動公園,將由馬總統正式開燈,展開為期12天的展期。

燈會兔型主燈是由中華電信公司贊助,高度達20.5公尺,總重達30公噸,定名為「玉兔呈祥」,玉兔手持標示「中華民國‧精彩一百」Logo的元寶,慶賀建國百年輝煌燦爛、國人齊心共同邁向中華民國下一個100年,燈效更以燈光工藝藝術的手法,雕塑主燈不同以往的效果,並以兼具綠色環保、節能減碳的概念,開創以高科技節能LED及高效節能光源展現科技數位化的巨型藝術燈籠。4座副燈則依燈會主題及觀光意涵,由燈藝師以傳統製燈方式專業製作,展現「桐花鳳凰」、「鶴立祥和」、「天降禎祥」、「祥龍獻瑞(飛龍在天)」等吉祥主題的巨大複合式花燈,受歡迎的程度一點也不亞於主燈。

今年燈會的燈區規劃設計也納入苗栗在地特色,例如:開燈台的設計概念加入苗栗自然景觀特色油桐花,並以客家房屋造型燈體勾勒舞臺底座,呈現出苗栗濃濃客家山城特色,燈會會場的光環境是以「山城、桐花、蝶影與百慶」等4個環境元素構思,營造出群山層疊起伏、蝶影紛飛之律動效果,串聯起各個燈區。

台灣燈會在國際上已成為華人燈會的代表作,每年所吸引的外籍旅客越來越多,今年連旅日藝人翁倩玉、日本參議員長谷川岳(日本最盛大北海道YOSAKOI祭典表演發起人)都將特別來台參觀。台灣燈會也已是國際媒體報導的焦點,今年交通部觀光局邀請日本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產經新聞社、舊金山CBS電視台、洛杉磯世界日報、星島日報、鳳凰衛視、曼谷郵報、新加坡聯合晚報等約70多家國際媒體、逾百名記者來台採訪台灣燈會,預期燈會後可在日韓、歐美、東南亞、紐澳等國家宣傳曝光,讓台灣燈會在世界發光。

開燈當日的表演活動也是吸睛的重點,今年有傳練堂綜藝團、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苗栗縣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高雄市中華藝術學校、苗栗縣國立卓蘭實驗高中舞龍民俗藝隊、十鼓擊樂團、朱宗慶樂團以及日本的YOSAKOI表演團隊的演出,呈現多樣化的文化內涵。表演活動將從2月17日下午2時30分以遊行踩街揭開序幕,隨後在會場主舞台,以定點方式再進行大場面的演出,表演節目之後即展開正式開燈儀式,主燈秀之後會施放高空煙火,精采可期。台灣燈會活動將熱鬧延續至2月28日晚上10點30分結束,歡迎前往觀賞。

詳細台灣燈會相關活動內容請至交通部觀光局「2011台灣燈會」活動網站http:// taiwan.net.tw/2011TaiwanLantern查詢。

2011臺灣燈會開燈儀式程序表

2011年臺灣各縣市元宵節慶祝活動陸續展開‧喜兔熱鬧迎新春!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是傳統習俗春節的最後一天,有「小過年」之稱。每年元宵節期間全台各地均舉辦元宵節慶祝活動,交通部觀光局自民國90年起陸續將各縣市政府所辦知名之元宵節慶祝活動,包括交通部觀光局參與主辦之台灣燈會、台北燈節、高雄燈會、台北平溪天燈節、苗栗火旁龍、台南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等整合為「台灣慶元宵」系列活動,透過整體包裝向國內外行銷,吸引各地民眾參觀,成為台灣首要的節慶活動。

2011年「台灣慶元宵」系列活動每項活動均風格獨具,惟在規模及科技應用上首推「台灣燈會」,近年來,台灣燈會更被國際媒體Discovery報導認定為世界最佳節慶活動之一。今年台灣燈會將於苗栗縣竹南頭份運動公園舉行,2月17日(星期四)元宵節當日晚間7時10分正式開燈,夜間主燈每半小時展演一場燈光秀,活動將熱鬧延續至2月28日(星期一)晚上10點40分結束。累積觀光局21年的主辦經驗,今年台灣燈會不論在燈區的規劃、燈藝的展示,以及表演活動各方面都別具新意,充分呈現出苗栗縣山海城市的特色。中心主燈「玉兔呈祥」手持元寶,呈祥獻采的,象徵財富聚集、國富民安之意,元寶上標示有「中華民國,精彩一百」的LOGO,除慶賀建國百年輝煌燦爛、國人齊心共同邁向中華民國100年外,並期許能帶給賞燈的遊客民國100年事事都能百分百的如意。

「台北燈節」於台北都會區舉辦,最具都會風情,今年活動將從2月11日至2月20日在臺北市國父紀念館、市政大樓週邊及仁愛路四段舉辦,今年臺北燈節的創新是在主燈下方4 個角落設置科技互動感應區,主題分別為艋舺、大稻埕、中山北路與關渡,象徵台北市開發近百年來的時空變化。活動期間正值「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舉辦期間,「白天遊賞花博,晚上賞花燈」將是民眾規劃元宵節期間遊程的好選擇。

由高雄市政府主辦的「高雄燈會藝術節」於2月12日至2月28日在光榮碼頭及愛河周邊盛大登場! 今年高雄市及高雄縣合併成為大高雄,延續「愛‧幸福」的主題,結合建國百年的值年生肖「兔」,特別以「百年好合‧兔躍高昇」為標語,除慶祝兩縣市於民國百年合併的一大喜事外,也期許合力將更精采、更燦爛的「高雄燈會藝術節」呈現給國人。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今年活動日期為2月6日、2月12日及2月17日,為最盛大的天燈祈福活動,相傳天燈起源於三國時期,諸葛孔明先生所發明,又名孔明燈,當時是用做信號聯絡工具,古今中外學者認定是熱氣球先驅。現今平溪地區的居民們於每年農曆正月15元宵節施放天燈,將一年所想的願望寫在天燈上,透過冉冉升起的天燈,讓上天的眾神保佑閤家平安。「北天燈」與「南蜂炮」形成台灣元宵節慶的文、武強烈對比。透過天燈的璀璨點亮民眾的希望,也照亮臺灣的未來,在寧靜山城的夜空中,上百盞昏黃天燈緩緩升起,那揉合了寧靜優美與看見希望的詳和氣氛,往往令人陶醉。

「苗栗火旁 龍」從祥龍點睛儀式、九宮格龍隊舞龍謝神、到化龍返天止,一切循客家古禮而行,為最具客家傳統的元宵慶祝活動。今年活動日期為2月11日、2月12日及2月19日,由於龍是吉祥之物,當地居民無不希望火旁龍隊到家中拜年,帶來祥瑞之氣,相傳龍愈炸愈旺,大規模的炸龍活動,往往吸引大批民眾圍觀,煙霧瀰漫、炮聲鑼鼓喧天、人聲鼎沸,往往將元宵熱鬧的節慶氣氛推到最高潮。

「台南鹽水蜂炮」於每年農曆正月14日開始到15日深夜為止,期間蜂炮、煙火四竄的炮炸洗禮,每每讓參與的民眾驚叫連連,其驚險刺激眾所周知,然而鹽水蜂炮日間的輦轎繞境活動陣頭表演,包含宋江陣、舞龍、跳鼓、八家將等非常精采,喜好刺激及民俗陣頭表演的民眾,可別錯過唷!

「臺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會」迄今已有63年的歷史,是最搏命演出的元宵活動,「寒單爺」具有神秘的民俗色彩與傳說,不論祂是知錯能改的「浪子」,還是庇佑民間的「武財神」,均是教化人心的好題材,每年約有全縣各地廟宇70餘個單位之神轎、民俗藝陣團、花車等共襄盛舉,今年重點活動自2月16至2月20日止,台東市公所另規劃獨創性的藝文活動結合傳統民俗活動,突顯出台東元宵活動的庶民精神與文化價值,為整體觀光加值,希望能吸引更多遊客前往台東親身體驗,共享台東元宵民俗文化的饗宴。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台灣慶元宵」系列活動各主、承辦單位多年來秉持推展台灣觀光的信念及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斷的在活動主題呈現方式及表演內容上求新求變,2011年「台灣慶元宵」系列活動更將提供遊客創新的體驗與感受。此外,其他由地方政府主辦的大型元宵節慶祝活動,諸如宜蘭縣員山鄉公所自2月3日至2月17日辦理的「員山燈節-歌仔戲嘉年華活動」;新北市政府自2月12日至2月17日辦理的「新北市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及元宵系列活動」;桃園縣政府自2月12日至2月18日辦理的「桃園元宵節大型文化藝術活動『哇!好大的恐龍』」;臺中市政府自2月11日至2月20日辦理的「中臺灣元宵燈會」,不論您喜好科技、炫麗、浪漫、民俗或刺激,均能滿足您的需求,竭誠邀請全國民眾闔家共享元宵燈會的吉慶繽紛!

2011臺灣各地大型元宵慶祝活動彙整表
表演團隊及時刻2011工作手冊

全新品牌 從「心」出發

 

交通部觀光局於2月11日正式公布啟用台灣觀光新品牌「Taiwan-The Heart of Asia」,配合新品牌誕生同時發表台灣觀光宣傳歌曲及30秒宣傳介紹新品牌動畫。台灣觀光未來將在新品牌精神之下拓展國際市場,開創屬於台灣的時代,向全球主要旅遊目的地邁進。

此次發布會由交通部長毛治國、觀光局長賴瑟珍及國內觀光業代表共同為台灣觀光新品牌揭牌。毛部長指出,新品牌宣示台灣觀光迎接一個新時代,將以更大的格局視野來定位與謀劃台灣未來觀光發展,觀光將成為各種新興產業多角開發的載具,提供醫療、農業、綠色等產業轉化資源發展觀光產品一個通路平台,新品牌將啟動台灣觀光專業全面提升,向更高的目標邁進。

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自2001年起長達10年的時間,台灣觀光以「Taiwan, Touch Your Heart」品牌向國際推廣,成功輸送台灣人民友善熱情的形象,獲得國內外旅客的喜愛,也將台灣觀光推升到一個新階段。為迎接新品牌時代的來臨,觀光局於2009年起即邀集各界專家學者研討構思新品牌,歷經多次討論、激盪與修正,最終以「Taiwan-The Heart of Asia」成為新品牌識別,新舊兩品牌,兩個heart相印相連,是台灣觀光「從心出發」不變的堅持。

「Taiwan-The Heart of Asia」新品牌logo以簡潔、新創造的字體,表現台灣與世界溝通的坦誠態度與創新活力,台灣融合傳統與新潮的多樣化特質正是今日起飛中的亞洲的典型縮影,亞洲心、台灣情是台灣觀光想要獻給所有觀光客的貼心獻禮。觀光局所有軟硬體設施及未來宣傳推廣活動都將更新置換此新品牌logo。配合新品牌問世,並推出「Time for Taiwan」作為全民拚觀光的台灣觀光大團隊隊呼,凝聚政府部門、觀光產業和周邊產業一起為台灣的時代打拚。發佈會上也發表侯志堅作曲、雷光夏及Yiping ,Hou共同作詞的同名歌曲以及30秒宣傳動畫,為新品牌形象發聲發言,推動大家一起認識台灣觀光的新品牌、新目標,了解台灣觀光的新使命。

3月起,觀光局將展開新品牌的國際宣傳,在CNN、BBC、Time、The Economist、Newsweek、Monocle及日、新、港、馬等國主要媒體作台灣觀光新品牌的廣告露出,後續亦將配合不同的觀光主題推出一系列衍生設計,以「Heart」標誌為主元素,表現台灣觀光繽紛多面向的魅力。
 

2011高雄春天藝術節 2011-02-19~2011-06-18

 

請感性開始暖身!
冬寒的凜烈,讓人更期待春日和煦的來臨。

繼2010年廣大迴響,高雄春天藝術節已是南台灣表演藝術的品牌化藝術盛會,亦是國內僅次於中正文化中心「台灣國際藝術節」的大型表演藝術類城市藝術節,系列性地結合藝術、音樂、戲劇、舞蹈、親子、傳統戲曲等精選節目,2010年將近四萬人次感動過,今年將再席捲南台灣。

接續2010年的口碑,新年度推出精選優質節目以饗大眾對表演藝術漸趨精緻的渴盼;首先是兩廳院合作之2011旗艦節目<茶花女>,還有年年人潮擠爆的高美館草地影音型態音樂會,繼「臥虎藏龍」、「藍色星球」,今年推出來自美國華納卡通、亞洲首演「兔寶寶大鬧交響宴」音樂會與已在各城市蓄積高度好評的美聲音樂會「很久沒有敬我了你!」。

此外,今年特別邀請了2組國際級重量團隊:奧地利薩爾斯堡偶劇團以木偶演出經典名劇「真善美」、美國克羅諾斯絃樂四重奏帶來太空對話音樂會「太陽光輪」,而去年春天藝術節一票難求的「台語群星演唱會」將移師可容納萬人的高雄巨蛋演出,精彩可期,絕對能滿足觀眾多元的視聽口味。

另外的重頭戲是11組高雄在地團隊,包括:高雄市交響樂團「李斯特200週年系列音樂會」、高雄市國樂團「秦兵馬俑幻想曲」、臺灣戲劇表演家劇團「三口組-建國大夢」、高雄城市芭蕾舞團「仙履奇緣」、對位室內樂團「仲夏樂之夢」、尚和歌仔戲劇團「牟尼之瞳」、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玉筆鈴聲之大漠王朝」、十鼓擊樂團與左派舞蹈協會「東之春-鼓踞雄風」、藍色狂想樂團與爵劇影色舞團「琴遇舞孃」等演出,從冬末春初為起點到夏天,從傳統到現代,從音樂到戲劇,以多元豐富的表演,將緊湊感動南台灣觀眾的芳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雄春天藝術節主視覺設計運用畫風擅長蘊含留白美學思維、高雄在地畫家「陳文龍」老師畫作『大船入港』為設計基調,象徵巨大船舶將豐盛藝文能量載進高雄港,深滲城鄉中則是更曖曖悠遠的文化涵養。

 

主辦單位: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聯絡電話: 07-222-5136
網 址: http://w4.khcc.gov.tw/ksaf2011/program2_001.html
活動地點: 高雄市文化中心
 

2011陽明山花季 2011-02-18~2011-03-20

 

民國100年是一個圓滿,也是另一個階段新的開始,一年一度的春季盛宴-2011陽明山花季即將登場,傳達出建國百年大地萬物繽紛的希望,邀請民眾與我們一起體驗春天的感動與期盼!
 

 

主辦單位: 臺北市政府
聯絡電話: 02-2720-8889
網 址: http://2011yms.com.tw
活動地點: 陽明公園
 

2011彰化走春藝術季 2011-02-13~2011-02-28

 

2011彰化走春藝術季系列活動,於2/13~2/28在彰化舉行,歡迎蒞臨。


主辦單位: 彰化縣政府
聯絡電話: 04-2475-0879
網 址: http://www.changhua-flower.url.tw/action_walk.html
活動地點: 彰化縣民族路
 

2011三芝櫻花季 2011-02-01~2011-03-31

 

由於櫻花花期不長,日本人常藉由櫻花短暫燦爛的生命來表現其悲壯的性格,每年春天,即開始所謂的「櫻花祭」。

三芝自民國85年起陸續在道路旁栽種櫻花,至目前已多達15,000株,總長近70公里。三芝擁有北臺灣最早盛開的櫻花,又稱為「三芝早櫻」。每逢二、三月,三芝不僅山頭有花,「青山道路」兩旁,「芝柏山莊」、「興華國小」、各休閒農園到處都看得到;大部份為臺灣原生種山櫻花(又稱俳寒櫻),其它還有吉野櫻及八重櫻,紅的、粉紅的、白的…各色品種櫻花競相綻放,繽紛的美景總是讓人流連忘返,不捨離去。

三芝栽種的櫻花品系繁多,除了臺灣原生種的山櫻花,還有八重櫻和吉野櫻。由於開花期各有不同,可以讓民眾每一次來到三芝,都能夠有不同的賞櫻感受。今年已是連續第八年舉辦「櫻芝戀」活動,將再度帶領大家體驗櫻飛如雪的愛情場景,歡迎大家來一起來三芝,品嚐紅粉浪漫的幸福滋味!


主辦單位: 新北市政府、三芝區公所
聯絡電話: 02-2636-2111
網 址: http://www.sakura3.com.tw/
活動地點: 新北市三芝區
 


若頁面無法正常瀏覽,請至台灣觀光資訊網電子報專區閱覽本期電子報。

交通部觀光局旅遊服務中心:台北市敦化北路240號
觀光服務熱線:(02)2717-3737 傳真:(02)8712-9173 訂閱/取消訂閱電子報
台灣觀光資訊網:http://taiwan.net.tw/
e-mail:tbroc@tbroc.gov.tw